《中国青年脚型数据库》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10

由教育部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施凯教授主持的中国青年脚型数据库建设项目11月10日上午在杭州陆羽山庄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专指委主任施凯教授分别与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锴越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服装学院、晋江天缔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凯毅(福建)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黎明职业大学轻纺工程学院、平湖真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泉州华光职业学院、起步股份有限公司、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代表进行项目合作签约。签约仪式特邀请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原副院长严怀道先生、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戚晓霞女士、上海国学鞋楦设计有限公司陈国学首席设计师、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官敏健秘书长、东华大学陈彬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李雪梅教授现场同台鉴证。

据了解,我国曾在1965年至1968年和2001年至2004年间进行两次脚型调查,为鞋类的开发设计、鞋号的制定和鞋楦的研究提供了参考。近年来,我国青年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买鞋、穿鞋和足部健康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需求。我国鞋企沿用的脚型数据和鞋的设计经验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应用要求。因此建立中国人的脚型数据库对鞋类制造业的意义重大。

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青年脚型的脚型调查,建立中国青年脚型数据库,分析出符合实际的中国青年的脚型规律。该项目的开展填补中国青年脚型数据空白,建立适合我国青年脚型的鞋楦标准,为个性化定制提供数据支持,为制定国家相关标准提供基本数据。为建立足部健康数据模型,探索个人足部健康数据管理与医疗方案提供设计参考数据。